close

 「妳年紀輕輕的,為什麼會想當家庭主婦啊?」

「妳自己顧小孩之後就知道,二十四小時顧小孩比加班還累!」

「妳是家庭主婦?妳老公賺很多吧?」

「好可憐喔,妳這樣有一天會跟社會脫節!」


身為家庭主婦的我,這些話語總是充斥在我耳畔。


若要在給小孩金錢上的支柱,和給小孩陪伴之間做選擇,即便問我一百次,我都選擇給他們陪伴。

深耕補教業多年,見過無數家長和孩子,

把小孩送到安親班,不在乎孩子作業品質,只求作業全對、讓孩子吃外面又油又鹹的便當,到晚上七八點再接小孩回家,到家後洗個澡就快點哄上床睡覺的父母,我看過太多太多了。


自我有印象開始,我的父母都在工作,很小的時候,我甚至以為我媽是我們家的店員,因為她根本沒時間照顧我。

家裡開店開了二十幾年,我跟弟弟從小的願望就是我們能一家四口一起坐在桌子前面吃一頓飯。不要永遠都要有一個人去顧店,剩下的三個人狼吞虎咽完飯,再換顧店的那個人過來吃。


如今成為母親的我,在在告訴我自己,我不要讓我的孩子有和童年的我有一樣的遺憾。若無窮到家徒四壁、捉襟見肘,一個人賺錢,一個人顧家,我不認為有什麼不好。


但現今的社會,女性意識抬頭,「我想在家顧孩子」這樣的話語,說出口卻迎來旁人憐憫的目光。想當家庭主婦有何不可?想當家庭主婦很可笑嗎?


想要照顧好自己的孩子、想要親手為他煮三餐、想要自己教他寫作業、想要帶他出去玩、為他洗衣服、教他整理書包⋯⋯。

這些身為母親想為孩子做的所有,為什麼到了這個年代,就變成被嘲笑被譏諷的事情?出去賺錢才是為家庭分擔嗎?這樣才叫有付出嗎?

把孩子顧好,把家整理好,料理三餐,讓所有家人不花錢吃外食,難道不是一種付出嗎?


再退一萬步來說,將來有天孩子大了,已經不需要我照顧了,或是家中經濟有需要另一份薪水了,我還是能夠再重拾飯碗。賺錢的技能我不是丟棄了,而是比起育兒,我先往後擱置了而已。

家庭主婦不是伸手拿錢的無能媽媽,我們如同職業婦女一樣,擁有在社會上立足以及競爭的能力。


無論哪種育兒方式都只是個人選擇,但在這樣的社會風氣下,還願意為孩子付出所有,無懼他人憐憫的眼光以及嘲諷的話語,而堅持做家庭主婦的媽媽,請溫柔以待。

同步刊登於「親子天下」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92582

arrow
arrow

    圓仔在做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